S__14188608.jpg

這篇文章包含了三種面試(乾好想大家喔

 

1. 跟代辦面試拿英文成績(2018/12)

 

2.選好工作跟美方SPONSOR面試(2019/01)

 

3.AIT美國在台協會面試(2019/05)

 

點我看超詳細申請流程

其他常見QA

 


2018/12/20 代辦的口試

 

一開始用skype的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鏡頭,喬了很久之後才用手機下載skype,才開始面試的

 

口試全英文唷,不過應該是台灣人面試的,因為在喬鏡頭的時候面試官默默冒出中文:這個要想辦法解決喔,之後跟雇主面試還是要有鏡頭

 

奈濂:(中文???)好喔

 

IEE的鏡頭是一塊白板,上頭有一張地圖(吧)

 

以下是口試會問的大方向,如果有要口試的大家可以參考一下,紅字的部分是奈濂覺得很難回答的~

 

-處理鏡頭問題時

:你是用mac嗎?你有沒有關掉鏡頭?你之前用skype有這樣嗎?

 

-自我介紹(奈濂的英文名字來自德文)

:為什麼是這個英文名字?那你知道你的名字怎麼用德文發音嗎?這個名字有什麼意義?

:你的興趣是什麼?除了這些還有嗎?你平常都在做什麼?

:你為什麼選擇德文當作第二外語?你去過德國嗎?你以後有打算去德國嗎?

 

-未來打算

:你什麼時候要過去?為什麼想讀這個?為什麼要轉換跑道?為什麼選擇紐西蘭而不是加拿大?

:你那間學校是什麼名字?是大學嗎還是技職學校?提供實習嗎?要讀多久?要考雅思還是托福嗎?

(想到聽力差那0.5就要重考雅思,奈濂就想哭)

 

-關於打工度假(從同學得知這個消息)

:你怎麼知道這個消息的?你怎麼沒有跟同學一起去?他們去哪裡?今年去的嗎?

:你想要應徵什麼職位?

:你覺得你有什麼人格特質?跟我形容一下你自己?

:你想在國外學到什麼?你會怎麼跟國外同事交流?你想在國外體驗到什麼?那三個月你會做什麼?

:你喜歡團體還是個人?

:你想去國家公園、渡假村、餐廳還是飯店?

:你有親戚朋友住在美國嗎?你會去拜訪他們嗎?

:你打完工想去哪裡玩?

(不管面試幾次,只要講到自己的人格特質都超難講的)

 

-旅遊經驗

:你去過哪些國家?你去那邊做什麼?你最喜歡哪一個國家,為什麼?

:你可以跟我分享一件你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挑戰嗎?你怎麼解決的?

(這邊奈濂就說之前去底特律臨時沒房間的經驗 →  底特律沒房間之超暖櫃台哥哥

:你之前去過美國嗎?去哪裡?最喜歡哪個城市?你去美國是由誰負責溝通?你們家誰英文最好?

 

 

-打工經驗&學校社團(在資料表上有說曾經當過口譯、當過志工跟參加學校的學生大使團)

:你現在有在打工嗎?

:為什麼想當口譯?你們工時多久?可以跟我說一下這份工作嗎?你們要當幾天的翻譯?你們是怎麼事先準備資料的?

:你之前曾當過志工,你在那邊做什麼呢?會需要跟外國人說話嗎?工時多長?

:你們國際大使會幫交換學生籌辦活動嗎?國際大使會僱用多少人?怎麼樣才能當大使?你還是學生大使嗎?你當大使幾年了?

 


 

題目的大方向大概是這樣,還有聊很多小事情,像是在旅遊經驗那邊

 

奈濂回答之前去過澳洲,因為哥哥在那邊讀語言學校,姊姊在那邊打工度假所以順便去找他們,就有提到奈哥在準備雅思

 

所以就跟面試官聊起雅思了,面試官分享說她也很常聽到學生去菲律賓補英文,菲律賓語言課很密集,到底去菲律賓補英文有沒有用...之類的

 

所以其實面試沒那麼死,你回答什麼面試官就跟你問什麼,奈濂有提到學德文的事情,面試官就說她之前有學法文,但也忘光光了,就互聊(抱)說(怨)德文跟法文都有性別,文法要變化很難之類的...互相取暖(?)

 

而且有時候講到某些事情,面試官是直接大笑,對,就是大、笑。所以就當作在跟朋友聊天吧!

 

面試完之後面試官當下就會跟你說你的成績~然後用中文跟你閒聊,講一些打工度假的事情,有問題也可以這個時候問他們,那時候面試官就有說,現在美國景氣不好,當housekeeper不一定有小費,而且有些領班會先拿鑰匙進去把小費拿走(!!

 

面試大概是1小時~

 

面試完拿到成績後,就可以去IEE官網申請雇主了喔

 


 

2019/01/04 美方代表視訊

 

收到代辦的信說當天晚上,台灣時間晚上11.美方要求視訊面試

 

這邊的一點小狀況就是,奈濂的skype突然無法登入

(因為現在聯絡方式都是用line,平常完全不會開skype,所以是等到收到信時登入skype才知道有問題

(每次用skype都有問題...

 

後來弄一弄,發現奈濂的帳號被封鎖了!

 

被盜用,有人用奈濂的帳號瘋狂轉發垃圾訊息,所以就被鎖帳號了!

 

後來重新認證之後,就可以登入了(還好)

 

在面試前,先需要將自己的skype改成自己的護照名,後面()你的英文名字

 

然後仔細閱讀寄過來的檔案(是關於落磯山的事情,包含穿著規定、機場接送、薪水、住宿.....等等)

 


代辦會要求你先將美方的skype加入聯絡人,等到對方敲你,就可以視訊了~

剛看完聲林之王好多情緒喔

 

視訊時間大概30分鐘~記得網路要穩喔,不然會跟奈濂一樣...

 

奈濂也整理了一下美方問的問題~

比較像是想了解你,不像代辦面試會狂丟問題出來給你(代辦一直問應該就是要知道英文能力

因為比較短而且比較生活話,奈濂有些就順便附上回答給大家參考

 

:你為什麼想要打工度假?

:為什麼選擇 Xanterra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?

:你知道任何關於 Xanterra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的事情嗎?

我知道很高,聽說超冷的

:對,你要穿多一點衣服

:你有去過高山嗎?

只去過阿里山,海拔2000多公尺,不確定能不能適應落磯山,有點擔心

:高山症其實就是會頭暈,想吐,就是多休息,多喝水,大概1~2星期就能適應了,每個人都能適應的

:我想你應該是在紀念品店工作,你知道你要做什麼嗎?

保持熱情吧我猜,笑就對了

:你會怎麼跟你的同事們分享你國家的事情?

在台灣,數字4的發音和死很像,所以像醫院啊、飯店啊都沒有四樓,一二三五這樣,但其實五樓就是四樓,只是我們叫它五樓

:原來如此,我去了台灣那麼多次一直有這個疑問,現在才知道為什麼,謝謝你啦

不客氣(〃ω〃)

:你會怎麼跟你歐美室友相處呢?

(其實這題奈濂突然網路不穩,前面完全沒聽到美方問什麼,從後面幾句猜她問什麼,就隨便講了XD)

我希望能遇到生活方式很像的室友,因為室友其實很容易因為生活習慣吵架,也希望大家能一起打掃浴室或整理公共區域,不要因為排班不一樣沒打掃就裝死

:你住哪裡?台北嗎?

我現在住高雄,我在高雄讀書,但我是桃園人

:你跟誰住?家人嗎?

現在是跟同班同學合租

:你可以跟我說一下你的打工經驗嗎?

:你是自己去還是跟朋友一起去?

自己去我猜,但我連絡上另一位也是要去落磯山打工度假的女生了

:你幾歲?滿21還是還沒?

我22了

:好,那你在美國是可以喝酒的,但在宿舍不行喝酒,如果你要去外面喝當然可以,然後美國有些州可以__,但科羅拉多不行,宿舍也不行,所以雇主才會有drug test,總之不要嘗試是最安全的

(奈濂聽不懂___是什麼,但語意聽來應該是毒品,吸大麻之類的)

:那你有什麼問題嗎?

我們有員工訓練嗎?

:有,一般來說在美國都會有,但時間不長,可能一天吧,我們會讓你們直接上

(也太短,傳說中的learning by doing耶,不怕我們搞砸嗎)

Estes park是什麼東西?資料上面說我們在Estes park有餐廳,然後在店裡會提供食物

:你們住的地方叫Estes park,你們在Estes park有自助餐,包含早中晚餐,如果你們在店裡上班,會供應食物給你們

所以不論在自助餐還是當班,都算在12美金裡嗎?

:對,但好像調整成13美金了

(忘記問什麼)

:你們住在山腳下,會有接駁車載你們上山到店裡,而且你們工作的地方是落磯山國家公園唯一的商店,你們會很忙,爆炸忙

(到底多忙,怕jpg)

:好,最後一個問題?

應該沒有了

:好的,那(乾,網路又不穩,沒聽到),就是等雇主的信,然後照著裡面指示操作就好了

:好,那就這樣子了,掰掰

ㄅㄅ

 

所以說,網路要穩啊...不然會漏掉資訊的(嘆)而且奈濂其實網路不穩大概有4-5次吧,如果大家面試網路記得要穩呀

 

這是跟美方代表視訊面試的大概~還有說一些事情,不過大致上是這樣子,當天收到代辦來信的時候奈濂正在家族旅行,所以算是用晚上時間來看一下資料

 

大家如果有時間,可以準備一下功課,問一些真的比較難得到的資訊~

 

其實奈濂蠻想問有沒有什麼員工旅遊啦、可不可以滑雪之類的,不過看來一人也只能問三個問題就是了

 


2019/5/16 親自去美國在台協會AIT面試!

 

隔了四個多月,來到了最後一個面試(應該是(?

就是親自去美國在台協會AIT面試!

 

AIT搬家囉!看到文章的各位都是要去內湖新館的!

棕線內湖站2號出口出站,往金湖路方向走,AIT在金湖路上

離捷運站走路大概要10-15分鐘,時間要抓一下

 

這邊列出幾點注意事項:

1.到達時直接跟門口警衛說來面試的,看到外面站很多人不要以為他們在排隊,傻傻站在他們後面等,他們是來發傳單的

2.可以遲到不能早到,呃雖然官網說遲到超過30分鐘不受理,但其實...嗯,超過40分鐘還是可以面試唷,就進去排隊慢慢等吧,當然我還是呼籲大家準時啦!!

(咦我怎麼會知道遲到超過40分鐘還能面試呢ㄎㄎ)

3.文件準備好,進去排隊的時候要把5*5頭貼、護照、DS2019、預約單、SEVIS繳費單J1正本準備好

4.建議多帶點百鈔(至少兩張),如果頭貼不合格,一樓可以補拍(拍一次200,只收百鈔)

 


 

進去安檢完之後去三樓,一出電梯有個櫃台,把上述資料拿給櫃台,

櫃台會幫你把5*5頭貼貼在護照上(不要黏在DS2019左下角,他會叫你撕下來),然後貼一張條碼單在護照上,會把DS2019跟SEVIS繳費單釘在一起,其他東西可以收起來了!

離開櫃台往前走,去右手邊排隊

這個房間有三個程序:1.報到 2.壓指紋 3.面談

 

記得,遞資料的時候要橫放,資料夾在護照裡,護照朝他們,推進一個小凹巢他們會抽起來,很神祕哈哈

如果一開始用正確的方式推給他們,他們心情感覺比較好

 

1.報到:

排進去之後先去某兩個櫃台做算是報到的手續,這手續會給你號碼牌

遇到的兩個窗口都是台灣人,通常會問:你頭貼什麼時候拍的?你有改名字嗎?

因為我是在一樓補拍,所以櫃台只有問我第二個~

上面提到5*5的頭貼,要六個月內拍喔!!不要想說不會被發現!

同梯小夥伴的5*5照片跟護照上的一樣,他護照是去年11月辦的,辦事人員就跟他說,這樣是6個月x天...

沒辦法硬ㄠXD 所以乖乖遵守規則喔哈哈

然後有改名字記得帶戶籍謄本,要有舊名字的

報到完之後會給你一個號碼,然後接下來是


2.壓指紋

等候叫號,看右手邊的電視牆,會寫說xxx號去xx櫃台,工作人員也會叫號

也是兩個櫃台壓指紋,一個台灣人一個外國人

 

而我被分到外國人的櫃檯

外國人其實小聊一下而已

他:嗨,你好嗎?

:嗨,很好,你呢?

他:很好,來看看你要去哪裡~~~喔科羅拉多,那邊很多活動呢(搖頭

:你為什麼搖頭

他:因為很多人會去那邊,很多胖胖的人都在那裡(他說fat people)

:(笑)

他:來,左手四指,右手四指,雙手拇指,good

 


最後是3. 面談

 

壓指紋之後一樣等著叫號,面談是最後四個櫃台,是外國女面試官、外國男面試官*2、亞裔男面試官(很可愛

一樣要看電視牆(櫃檯上面的電視台)叫號,看你被分配到哪一個櫃台

之前爬文有看到有人說,可以自己排要去哪個櫃台,會挑看起來比較和善或亞洲人面試官

但今天的經驗是會被分配好,沒辦法挑唷~

看到自己的號碼要趕快去排隊唷~

 

我是遇到男外國面試官~

他:嗨,你好嗎?

:嗨!很好,你呢?

(我聽到上一個面試者回答fine,面試官就說,不~~怎麼會只有fine呢,然後上一個面談者就說她錯過公車XD)

他:很好喔!我看起來很兇嗎?(mean)

:..........??????

不是,這是什麼陷阱題嗎,這跟我之前看的題庫不一樣啊

:為什麼這樣問?(傻笑)

他:因為你前面那個人說我看起來很兇

:(笑出來)不會啊!我覺得你人很好,我有聽到你們對話,我覺得你很和善(gregarious)

他:gregarious?gregarious?

:gregarious? Is that right?(不確定發音有沒有發對(結果是在AIT面試用到雅思技巧(?

他:oh, gregarious, so sweet word! (心情看起來很好)

他:你去科羅拉多~去那裡做什麼呢?

:我去落磯山打工度假

他:你喜歡戶外活動嗎?

:喜歡呀!

他:這是你第一次去美國嗎?

:不是欸

他:去哪裡呢?

:去年有跟家裡有去美國,我們是公路旅行,從紐約到洛杉磯

他:ohhh

他:你看過這個嗎(拿出權力手冊

:有喔!

他:這個很重要喔!

:好

他:如果雇主要跟你拿護照,該怎麼辦?

:拒絕他然後收好(面試官一聽到拒絕(refuse)就笑得很開心(?

他:good! 你核准了!(蓋章)

他:(把J1拿起來) 這個很重要!放隨身行李,你到達美國時會需要它!

:好

他:祝你有安全又順利的旅程

:謝謝, have a good day!


 

好啦~~~護照被收走就是合格啦(灑花

等待簡訊通知去取貨就好了

自己取貨不用錢,到府才要錢

 

打工度假其實沒有問很多,問幾個問題而已,不過F1簽證都問很久很詳細

也有看到有人當場沒過的,嚇死!

幸好過了~~

 

然後下面是其他可能被問的問題:

1.你做什麼工作? / 去哪裡 / 待多久/ 什麼時候付薪水/雇主怎麼支付薪水/薪水多少/你要帶多少錢/你住哪裡/你怎麼去上班

2.畢業回台灣要做什麼?

3.這個日期你畢業了嗎?什麼時候飛?

4.你去過哪些國家?

 

我覺得不難啦,蠻生活化的,倒是F1就問好問滿

 

就降,這篇文章應該不會更新了XD 因為沒面試了

希望有幫到要面試的各位~祝大家護照都被收走~

 

對了,出去的時候有幾個人在發傳單

S__11526274.jpg

其實蠻有用的!大家不妨拿一下,順便讓阿姨阿桑們提早休息(?

因為這個傳單所以我去美國的網卡就買翔翼通訊的

SIM卡怎麼選擇?

點我看超詳細申請流程

其他常見QA

 


延伸閱讀:

|洛磯山健行美景分享|美國鬼斧神工的大自然|

|西雅圖高CP青旅|

|馬蹄灣+羚羊谷一日遊|

|推到爆的太陽馬戲團:O|

|在車上遇到美國某大學教授,就這樣一起出去玩了的朋友|

 

可以點讚追蹤,獲得最新消息唷,努力經營噗浪、FB、IG中

 

或是左側去追蹤臉書、IG或噗浪

arrow
arrow

    Yu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