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個月欸各位,不要龜了,30歲以前買房靠長榮海運的年終了

S__15564805.jpg

美國打工度假回來之後,就是得從夢中醒來,面對現實的時候了

除非有進修的打算,不然大家應該都是準備找工作吧

奈濂就來分享一下投長榮海運的經驗

 

 

關於如何得知長榮海運徵才消息是在104亂晃的時候無意間發現的

這邊看徵才消息:https://www.evergreen-marine.com/tw/tpsn/jsp/TPSN_Recruit_L.jsp

就抱持著試試看囉

這是徵選流程 ↓

徵選流程.png

(來自長榮海運官網https://www.evergreen-marine.com/tw/tpsn/jsp/TPSN_Recruit_L.jsp

奈濂是直接進入網路徵選,要先註冊一個帳密,之後會需要用身分證和系統登入帳號登入

履歷表是要直接投長榮官網喔!不要透過104!

也建議用IE投,奈濂第一次用GOOGLE就失敗了

進去之後其實就是填填基本履歷,最高學歷(要有歷年成績+操性成績),次高學歷,打工經驗,中英自傳,語言能力.....等等

奈濂會建議先把最高學歷的入學/畢業時間和歷年成績+操性成績挖出來,當初可是挖超久的...

次高學歷只要入學/畢業時間就好了

中英自傳這邊要注意是:中文500字,英文1500字(字元數含空白),這字數限制著實困擾奈濂一陣子QQ

長榮有特別說請說明個性、社團經歷和優缺點,所以基本上奈濂也是整個重寫了

因為有500字的限制,所以奈濂光是寫這三項就滿了,原本還想塞個求職動機,但真的塞不進

這邊來分享一下自傳格式

筆試題型和面試流程都有人分享,但都沒爬到有人分享履歷怎麼寫(好啦可能奈濂太廢,履歷還要爬文XD)

 


 

我是某某。這邊簡述在學時期有參與過不少校內外活動+目的 → 我參加XXX社團是為了磨練臺風和臨場反應能力。

我是(個性)的人 + (輔助你個性的描述) → 我是個外向的人,我因為XXX活動關係所以從不害怕與人交流。

我也是個(個性)的人,+(輔助你個性的描述)

《社團經驗》

社團|職位

時間

關於社團+職位的描述+從中學到什麼

社團|職位

時間

關於社團+職位的描述+從中學到什麼

《優點和缺點》

我有什麼優點+描述 → 我適應能力很強,能短短一周適應新的工作環境。

我有什麼優點+描述

我有什麼缺點+改進方式 → 我很容易分心,但只要將手機通知關掉就可以專心做事。

我有什麼缺點+改進方式

 


沒有寫畢業學校和科系是因為字數有限的關係,想說都有表可以填學經歷,所以就沒有寫

語言證明奈濂也沒有寫(有表格給你填),就是專心寫社團經歷/個性和優缺點

然後奈濂的自傳就是這樣而已,這樣其實也400多要500了,塞不了求職動機

英文版就是翻譯 + 拿去grammaly檢查

如果你覺得奈濂的自傳寫得很爛沒幫助到就抱歉啦

寫完可以備一份在電腦,因為如果你要去筆試的話,這些資料都要再手寫一遍


 

2019/11/8 筆試一個禮拜前收到筆試通知

S__15564804.jpg

不知道長榮在不在意地址的問題,還是塗掉了

所以大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準備

1.列印這張通知單

2.帶身分證

3.歷年成績單正本

4.手寫履歷 + 同意書

手寫履歷是應徵人員資料表,就是你所有填過(沒填過)的資料都要重新再寫一遍

1.png

2.png

比較麻煩的是檢定證明~還要特地翻出來找時間真的是(擦汗

照片是二吋半身,奈濂有拿剪刀修一下

這張的背面是中英自傳,中英自傳都在一張A4裡,看到的第一眼覺得天啊這位置也太小了吧,日航還是四張A4給你寫耶

奈濂內容無刪減的抄過去,都剛剛好到最後一行

手寫履歷這邊奈濂是印兩份,想說寫錯一份至少還有另外一份(還真的寫錯了 - -

因為已經寫錯了,就索性用鉛筆寫完剩下的(和中英自傳),新的再用原子筆抄一遍

 


 

接下來就是努力準備筆試囉

大家可以上江南有丹橘看看,有很多考古題和過來人的經驗分享

除此之外奈濂還有看BBC中文版地球圖輯隊公視新聞網

也有爬長榮網站的中英新聞

真是個痛苦又充實又哇原來世界這麼亂的一週

 


2019/11/16 筆試

 

奈濂自己是綁馬尾+上妝+穿白襯衫+一般黑色緊身褲+包頭鞋

但是考場整體看下來,正妝和休閒是一半一半喔,休閒可能還多了點

啊,這邊的休閒不是指短袖短褲,是比較休閒的襯衫(有圖案)和長褲(有緊有寬),鞋子大多數是穿白色平底鞋或黑色平底鞋

不過奈濂還看到有人穿帽t來考

 

一開始到長榮時是先到一樓坐著等一下

之後拿著上述的紙本資料+身分證到指定樓層報到

其實奈濂一開始想報貨櫃運輸管理人員,但爬文說多半都是男生就想說投文業吧

結果今天有女生在貨櫃運輸管理人員那一區報到!!超後悔沒有報貨櫃運輸管理人員的

奈濂也看到有女生是報營業人員喔(而且工作人員還重複確認:營業?營業?

 

工作人員有說筆試成績大概兩個禮拜會出來,如果有缺資料一個禮拜內會用簡訊通知你,記得看一下簡訊

面試在12月初

 

然後就如上述的考試流程考試了

心算五題,數字都對好好,慢慢寫就好了,網路爬文是看求精準不求題數(我寫兩題,第二題有驗算

適職測驗就是問答題,例如「以下條件請選出前三名」「對五年內的規劃和期望」、「一開始只會做基本訓練,接受嗎?理由?」「要輪班,接受嗎?理由?」「可不可以幫忙公司活動和早點來擦桌子,接受嗎?理由?」「公司有可能國慶假日都要上班,接受嗎?理由?」「如果下班時突然被要求加班,但已經跟朋友約好出去,你接受加班嗎?理由?」「對客服工作的想法?若將你調過去可以嗎?理由?」「最挫折的事情?當下情境?你的反應?你採取的行動?」「有沒有跟師長意見不合導致不開心?當下情況?怎麼解決?」 → 我已經榨乾我的腦汁在背題目了

大概是這一類題目,然後奈濂在加班那一題寫說看狀況,雖然聽說長榮都喜歡乖乖牌,但要奈濂直接寫我願意實在是....很難下筆,都跟人家約好了耶 > 沒有,有40個月朋友絕對原諒你

所以奈濂寫看情況,結果受到各方質疑:「你被刷了啦,先裝啊等進了再說」「不願意也要寫願意啊」「全部先寫好,可以,我願意,之後的事情之後再說」

朋友:「有一題不是說基本訓練那個嗎?基本訓練聽說要做2-3年欸,聽說超級無聊在key資料而已。」

奈濂:「那你寫什麼?」

朋友:「我願意,我超愛」

笑DIE,好的,請大家拿到考卷先直接寫我願意寫好寫滿(先不要 > 寫好寫滿乾爹抱好抱滿

BTW, 倒數五分鐘會響鈴(心算只有十分鐘所以不會響),適職測驗響鈴時奈濂還剩三題....最後很趕的用超醜字寫完

休息20分鐘,有提供水,廁所在旁邊,考試樓層只給女生上,男生請去樓下

英文測驗,要用2B鉛筆畫卡,前20題就是選單字這樣,奈濂覺得有難欸 → 沒,奈濂英文爛大家不要擔心

一題小小閱讀測驗選片語

接下來都是閱讀測驗,超討厭閱讀測驗,題目跟長榮毫無關係,題目是:Earworm,狗狗可以分成九種脾氣和性格,咖啡和咖啡因,延長生命

好的,奈濂時間寫得也蠻剛好的

奈濂:欸有一題四個單字我都不會欸,我只知道Mirage是拉斯維加斯的一家飯店,就選他了

朋友:靠,我也是,而且我也是因為拉斯維加斯的飯店選那個選項欸 (此朋友去黃石打工度假,我們都有去拉斯但時間錯開沒有一起旅行

看來其他考生的機會真的很大,我們兩個根本來亂的

學識測驗就是關於長榮事情題+時事題+數學邏輯題

嗯哼大概都是2018 - 2019的事情,都不會,跟奈濂看的都不一樣,下面一位

奈濂記得的就是「第一艘雜貨輪名字」「企業社會企劃責任書的英文」「中美貿易起源」「中美貿易後來加收幾%」「五眼聯盟不含哪一個國家」「2019/7日本禁止韓國的什麼東西」「日本的稅從8%減到幾%」「船要往東走去新加坡,請問(給你四個港口)依序經過哪些港口」....之類的

奈濂的建議是,要認真背,有些題目其實奈濂都看過,但就是想不起那個確切的數字或是國家 → 真的有在認真看ㄇ

數學邏輯就是:「給你三張圖,請問第四張圖長怎樣」「給你有八個數字的九宮格,其中一個沒數字,請問空格是幾號」「A做事需要12天,B需要18天,C需要24天,B已經做了一半,剩下由A+C合力完成,請問一共幾天」「請問這個圖案旋轉後符合下面哪一個圖案」「請問這一句話哪一句是多餘的」「請問這四句哪一句才是正確的」「__之於什麼,有如__之於什麼,請問__分別是哪個?」「船從A地出發,先是往西走1海里,再往東3海里,再往南7海里,再往東4海里,請問船現在離A多遠?」「A比B老,B比C年輕,C比D老....有幾個人比C年輕」

大概是這些,還記得一些啦,但懶得打了,題目真的太長(ㄨㄟˋ~

還有幾題是根本看不懂的,那就猜C囉

寫完都可以提早交卷,最後五分鐘不能提早交卷,交完就可以閃人了

奈濂寫完還有15分鐘~

抱歉各位,看這樣子,筆試沒過不意外,沒法分享面試經驗啦

 

是的奈濂在筆試被刷掉了!

不過身邊還是有幾個朋友有進面試,所以有大概問一下他們的狀況

他們也只說履歷要看熟,問題都從履歷出

一個朋友有去當交換生,所以面試官都在問交換生的事情

 

祝大家求職順利~

 

最近這篇文有點突然的爆紅(?

所以去問了考上的朋友的心得,或是有沒有什麼話想要給想考長榮海運的人

 

我:想說你都考上了幾個月,有沒有什麼想對想報考的人說說XD

友:適合耐操的人來

工作內容大概是什麼?

友:最基本的舊審查客戶提供的資料,是否符合海關規定以及公司的規定。

友:回覆客戶郵件。

友:客戶可能會要求修改提單內容,像是改櫃子重量等等。

友:有工作手冊可以比對。

友:基本上都是處以客戶的提單資料,還有一些行政。

 

2022工作友人工作心得更新

我:工作到現在,有沒有心得給想進來的人呀

友:剛進去前三個月蠻辛苦的,要做好心理準備,撐過之後就還好

我:你們會輪調嗎?多久啊?

友:不一定,要看台北台中高雄有沒有缺。

我:喔所以是調到其他區域,那會轉到別的單位嗎,像是文業轉營業。

友:我覺得難耶,我對他們沒有接觸,營業幾乎都是男生,也是最近兩年才開始接受女生。

友:另外就是可能2年會轉組這樣,然後有升等考。

 

 

 

 


【其他文章閱讀!】

我出書啦!台灣傳奇小說《附靈師》, 2021/10/21 正式出版 !

彰化銀行,不出門也能線上開戶!

就業補助,桃園人看過來


 

可以點讚追蹤,獲得最新消息唷,努力經營Plurk、FB、IG中

arrow
arrow

    Yu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